红雅医院

咨询电话:0745-2225222

  • 0
首页 > 孕教学院 > 最新活动

把丢失的睡眠找回来: 如何做个睡美人?

2020-12-08
0

更年期失眠的应对

ALL FOR YOU

 好的睡眠对健康十分重要。随着更年期的到来,衰老的生理变化、绝经相关症状、压力、情绪症状以及慢性健康问题,都可能对睡眠有所影响。睡不着、早醒、睡眠质量差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201208125942.jpg


SEP.

 1.生活方式调整


1. 充实而健康的生活方式——“作”,好的心情,适当的疲劳,有助于好的“息”。

⑴适当运动: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⑵适当社交:随着更年期的到来,有些社会关系发生剧烈变化,如退休、空巢等,需要建立新的社交关系,避免每天呆在家里。

⑶避免熬夜:晚上看电视或打牌到很晚时间会影响正常的睡眠节律。


SEP.

 2.睡眠习惯养成


⑴环境准备:

舒适的床垫;适合的枕头(根据平躺还是侧卧选择);光线(准备入睡应调暗光线,不看电视和手机,入睡时关闭所有光源);温度(20-24°,过高过低都不利于睡眠);气味(有些气味具有安神作用);声音(尽量静音)。

⑵晚间睡前准备(让身体进入平静放松的状态):

睡前2小时不大量进食,不饮酒助眠;

睡前3小时避免剧烈运动;

合适的入睡时间(过了一定的时间再入睡会更困难);

睡前不要刷手机(蓝光刺激大脑兴奋);

不在睡前解决烦心事或者争吵(有心事可以先写下来);

有困意再上床,睡不着就离开床做些轻松的事(床只留给睡眠和性)。

⑶白天睡眠安排(减少垃圾睡眠,增加晚间入睡动力):

不管睡得怎样,按时早起;白天适当多接触阳光(阳光能唤醒身体,补充维生素D);白天不要补觉,避免卧床(降低入睡动力);不要提前两小时上床睡觉;实在很困,午睡应该控制在30分钟内(避免深睡)。


SEP.

 3.正确看待睡眠


对身体和睡眠的过分关注和担心会加重失眠。

⑴做梦不能代表没睡好,睡眠时间并非越多越好。

⑵睡眠随着年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是正常的,不影响白天的功能就没关系。

⑶偶尔有一晚没睡好,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⑷“一定要赶紧睡着”、“万一睡不着怎么办”,这样的想法使得精神紧张,更加难以入睡或睡好。


SEP.

 4.快速入睡技巧


⑴声音:下雨时睡得香甜,听一些白噪音,或者冥想音乐可能有助于睡眠。

⑵放松锻炼:睡眠是放松的过程,通过冥想、瑜伽、呼吸放松、渐进式肌肉放松等方式有助于身体的放松和大脑的放松。


如果失眠伴随更年期症状,更年期治疗有助于改善失眠;鼾症或情绪问题也会引起失眠,对因治疗十分必要。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帮助睡眠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