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雅医院

咨询电话:0745-2225222

  • 0
首页 > 孕教学院 > 最新活动

新手妈妈如何给婴儿做抚触

2020-11-20
0

抚触能刺激新生儿的淋巴系统,增强抵抗力,改善消化系统,提高睡眠质量,让宝宝心情愉悦,而且还能够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予脑细胞和神经系统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婴儿抚触更是能增强妈妈与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


那么,新手妈妈该如何给婴儿做抚触?


抚触前准备



1、环境准备:

通常将室温控制在25~27℃、湿度50%~60%,冬天需有暖气或加电暖器。同时播放欢快、优美、轻松的音乐。


2、抚触者准备:

取下戒指、手镯等有可能伤到新生儿肌肤的饰物; 剪短指甲; 为新生儿选择无刺激的润肤油或橄榄油; 用温水净手,并涂上润肤油或橄榄油。


3、新生儿准备:

一般应选择新生儿较安静、不累、不饿、清醒状态下,喂奶前 30 -60 分钟或喂奶后 90分钟。抚触时间安排在沐浴后、午睡、就寝前,抚触前准备好尿布/纸尿裤、替换衣物。

微信图片_20201120085719.jpg


抚触力度


     给宝宝做抚触时,手法的力度要根据孩子的感受做具体调整。通常的标准是:做完之后如果新生儿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只做了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另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力度也应有一定的增加。

微信图片_20201120085722.jpg

抚触的体位和动作


  每个动作重复5~10下


1、轻抚眉毛到太阳穴


2、轻抚下巴到耳根,像划笑脸一样


3、轻抚头顶到耳后根


4、轻抚腹部到肩部,记得避开小乳头哦


5、腹部按摩,有助于排便便哦


6、划“I”、“L”、“U”字形按摩


7、轻捏手臂,让宝宝放松


8、轻搓手臂


9、用大拇指按摩手掌


10、轻捏每一根手指


11、换手


12、轻捏、轻搓腿部,让宝宝放松


13、轻摸脚后跟到脚趾头,轻捏每一根脚趾头


14、换脚


15、翻身准备,一手托颈部,一手轻按胸前


16、轻放趴好


17、在脊柱两边慢慢往下按摩


18、顺着头顶轻摸到屁股


19、好啦,穿上衣服,ok啦


抚触个性化


     妈妈在给宝宝做抚触时,不一定非要按照从头到脚、从左到右的顺序,每个动作一一做到。因为小宝宝是不会被这些规矩左右的,有的宝宝就喜欢别人抚摸他的小肚子,而有的宝宝则喜欢动动小手,动动小脚。所以抚触应该是按照自己宝宝的喜好来安排,你可以打乱抚触的顺序,或自创几个宝宝喜欢的动作。


抚触注意事项


1、婴儿的脐痂未脱落时, 腹部不要进行按摩, 等脐痂脱落后再按摩。


2、勿将润肤液直接涂在婴儿身上,可先倒在操作者掌心,然后轻轻涂抹在婴儿身上。


3、不要强迫新生儿保持固定姿势, 一旦新生儿哭闹很厉害,应停止抚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