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雅医院

咨询电话:0745-2225222

  • 0
  • 1
  • 2
  • 3
首页 > 科室介绍 > 产科中心

怪!腹痛难忍,竟是鱼刺“穿梭”扎进肝脏!

2018-04-01
0



51岁的王女士(化名)去年11月开始,时常觉得肚子痛,为了缓解疼痛,就自己在药店里买了些治胃病的药自行调理,服用一段时间后,无多大起效。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越来越明显,到当地医院检查,提示肝上有阴影,医生怀疑是肝上有肿瘤。这可把她吓了个半死,整日茶饭不思,都准备放弃治疗。

得知有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汪新天教授在怀化红雅医院义诊。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院咨询。经腹部CT检查发现,肝脏上有一形状不规则异物,其中一半已进入肝脏内。“这不像是肿瘤!”根据这个阴影的形状,汪教授初步判断可能是鱼骨头,因为王女士爱吃鱼,怀疑这是鱼刺从胃部直接扎进了肝脏。专家的分析,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2月3日,王女士在怀化红雅医院成功的接受了腹腔镜微创手术将鱼刺取出,腹痛已久的问题终于得到彻底根治,罪魁祸首就是那根长大3cm的鱼刺。

鱼刺究竟怎么会到肝脏呢?

汪教授分析,鱼刺应该是通过喉咙来到了胃里。通过胃的蠕动,鱼刺穿破了胃壁,最后扎入肝脏。最后引起了腹部的疼痛与不适。

汪教授强调,卡到鱼刺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希望通过吞咽食物,把鱼刺顺便卷走。结果越吞鱼刺插得越深,同时会损伤咽喉引起感染,反而增加取刺的难度。不少患者盲目吞咽,以致骨刺进入食道,单凭肉眼很难发现,需要做透视或食道镜检查。

许多人还会想到喝醋的方法,以为醋能软化鱼刺。但喝醋根本不能软化鱼刺或鱼骨的,把鱼刺放入醋中泡一下试试,几乎没有任何效果。如果喝很浓的醋,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

如果被卡后马上到医院,鱼刺可由医生取出。汪教授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鱼刺卡住,切记要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如果鱼刺细小,卡的位置不深,很有可能通过唾液排出,但严重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