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雅医院

咨询电话:0745-2225222

  • 0
  • 1
  • 2
  • 3
首页 > 科室介绍 > 产科中心

孕期保健

2018-03-27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怀孕早期感冒怎么办呢?


头痛、发绕、流鼻涕这都是感冒的症状。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是一件在平常不过的事情,吃吃药就好了。但是对于特殊体质的孕妈妈来说,感冒就不可轻视了,细菌、病毒可能致胚胎发育成型期流产,致畸,低能甚至是死胎的危险,但吃药更是一件大忌。因为,一旦药物摄入不当,药物当中的有害成分对胎儿影响发育致畸的危险,那么,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怀孕早期感冒怎么办?分清病种是关键


    感冒因为病菌的不同,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会出现咽部发痒或灼热感,严重者将出现发热和乏力的症状。而细菌性感冒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往往只是伴随轻度畏寒、不舒服、头痛、流鼻涕等症状。


    由于妊娠期孕妇抵抗力减弱,身体特别容易疲劳、有贫血的倾向、营养不均以及压力增加,致使孕妇成为了感冒的高发人群。如上文所说,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因此,当孕妇在出现感冒的症状时,首先,要查明病因。如果是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安全用药。如果是细菌引起的感冒,则可以采用多喝开水、热水泡脚、注意休息等方法进行治疗。另外,因为感冒会导致食欲下降。所以,起初宜吃清淡稀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米粥、米汤、烂面、绿豆、藕粉糊、杏仁粉糊、豆制品等流质饮食。


    怀孕早期感冒,找对医院是保障


    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流清涕,打喷嚏,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休息几天就会好的。但在孕中期(4月-7月),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发烧超过39℃。如果发烧一旦超过39℃,可能会引起胎儿残废,造成流产,所以,不管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作为特殊人群的孕妇而言,都不能擅自到小诊所自行购药。应该选择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孕妇感冒如何预防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


    生吃大葱 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凉拌吃。


    冷水浴面 每天用冷水洗脸。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再擤出,反复多次。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


    呼吸蒸气 初发孕妇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热风吹面 孕妇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


上一篇:5对1服务理念 下一篇:儿保